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ADTB多舛的命運

ADTB-T是上海交通大學針對大陸數位電視所研發的技術,技術特點在於單載波的系統,採用QAM,OQAM,與PSK調變技術。並針對移動與固定接收加以優化。

在2006年與北京清華大學,廣電總局下屬廣播科學研究院成為國標GB 20600-2006 Digital Multimedia Broadcast-Terrestrial/Handheld DMB-T/H系統。然而北京清大多載波系統DMB-T與上海交大單載波ADTB-T系統兩種系統的結合,並未帶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反而在接收機設計,系統佈建與系統效能最佳化上,徒然增加成本與降低系統效能。

因此,在2007年初出現了一種說法,將國標中DMB-T與ADTB-T分別佈建不同應用情境。如在都市中多重路徑干擾較為嚴重,就使用北京清華的方案;在農村地區,則使用上海交大的方案。一時間似乎兩種方案各有自己發展的舞台。

然而在2008年12月8日廣電總局公佈的信息,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宣佈《直播衛星電視廣播接收系統及設備通用規範》的編制工作已於日前完成,該標準由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行業標準制定,並經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准發佈為推薦性電子行業標準,標準編號為:SJ/T11387-2008。

工信部科技司表示,標準從公告之日起實施。

據瞭解,本規範是依據GD/JN01-2007《先進衛星廣播系統——幀結構、信道編碼與調製》並參考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科技司2008年4月份發佈的 《中國廣播電視直播衛星「村村通」系統技術體制白皮書》(2008)相關要求制定的,適用於中國廣播電視直播一期工程。

搭配2006年6月9日,「中星九號」廣播電視直播衛星也是使用ABS-S系統。

至此,ADTB-T在農村「村村通」的佈局明顯失了先機。夾擠數位電視都市解決方案-北京清華DMB-T與農村數位電視解決方案-廣播科學研究院ABS-S之中,ADTB-T 的生存之道越來越艱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