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免費軟體(64-bit)

光碟燒錄

虛擬光碟

壓縮工具
網路傳輸

防毒軟體&防火牆
  • 軟體名稱:Avira AntiVir Personal
  • 軟體性質:免費
  • 軟體版本:32-bit & 64-bit
  • 官方網站:www.avira.com
  • 軟體下載:按這裡

其他portable軟體(http://portableapps.com/)

免費軟體

重灌狂人
用15個「免費正版軟體」

免費!作業系統

不花錢買:Windows XP、Vista $9290元
免費改用:
Ubuntu Linux作業系統 *免費
軟體版本:8.04
官方網站:http://www.ubuntu.org.tw/
軟體下載:按這裡(x86)64位元版本
軟體簡介:Ubuntu Linux是最近爆紅的一套相當好用的Linux作業系統,不但好安裝、好操作,相容性與穩定性都相當不錯,幾乎是裝了就可以用,裡面還包含了一堆上網、聊天、文書處理、繪圖等工具,是目前最受矚目的最新作業系統。

免費!文書處理軟體

不花錢買:Office 2003/2007 $17490元
免費改用:OpenOffice 文書處理軟體 *免費
軟體版本:3.0 beta 繁體中文版
官方網站:http://zh.openoffice.org/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OpenOffice 是個免費的文書處理軟體,跟微軟的Office一樣,包含了Writer文書編輯、Calc試算表、Impress簡報製作、Math數學公式/方程式編 輯、Draw繪圖功能與Base資料庫管理…等功能。除此之外,還可支援微軟Office XP/2003/2007所產生的文件格式,包含Word、Excel、PowerPoint...等等,是個免費又實用的好用工具。對了,如果你要製作PDF文件,只要按另存新檔就可以了,不需購買其他軟體(如Acrobat)再轉存。

不花錢買:自然輸入法 $499元
免費改用:新酷音輸入法、Yahoo!奇摩輸入法 *免費
軟體版本:0.3.4.5
官方網站:http://chewing.csie.net/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新 酷音輸入法支援自動選詞並可自行編輯使用者詞庫,或者匯入已整理好的詞庫,增加選字的命中率與中文輸入效率。此外更可支援快速鍵輸入特殊符號與標點符號的 功能。新酷音輸入法中還內建了教育部網路國語辭典、國語小辭典、成語辭典…等網站的連結,要查找各種中文字詞的解釋相當方便。另外Yahoo!奇摩也推出 免費版的中文輸入法,詳情參考:「Yahoo奇摩輸入法 1.0 beta (注音文校正、支援簡體字)」。

相關介紹: 用「快速鍵」輸入常用字詞或符號

免費!看圖軟體、繪圖、相片處理

不花錢買:ACDSee 看圖軟體 $1680元
免費改用:IrfanView 看圖軟體 *免費
軟體版本:4.10
官方網站:http://www.irfanview.com/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如果你買了ACDSee只為了開圖快速、瀏覽圖片方便的話,改用IrfanView你會覺得開圖更快、更不佔資源,瀏覽圖片更加方便。重點是,IrfanView免費,還支援中文介面。一樣是裝完之後就不用管他的好用工具。相關介紹與教學:按這裡

不花錢買:Photoshop $29700元
免費改用:GIMP 免費繪圖軟體(GNU GPL) *免費
軟體版本:2.6.11 (內建繁體中文語系)
官方網站:http://www.gimp.org/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GIMP是一套免費而且功能相當專業的製圖軟體,號稱是可以媲美商用的Photoshop繪圖軟體。支援各種筆刷、濾鏡、圖樣、增效模組與外掛,重點是GIMP是套跨平台的開放原始碼軟體,永久免費、可在商業環境使用。
使用手冊:按這裡瀏覽

不花錢買:PhotoImpact $3690元
免費改用:
Paint.NET 繪圖、相片處理軟體 *免費
軟體版本:3.35 beta
官方網站:http://www.getpaint.net/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Paint.NET是個功能相當強大的免費圖形處理軟體,比起PhotoImpact來說,Paint.NET佔用的資源不多,開啟速度相對較快,而在圖形處理、圖層、色彩處理與各種圖片特效、去紅眼、銳化...等效果,都相當好用。目前內建英文語系與簡體中文語系,簡體中文字在Windows Vista系統中不會有亂碼,可以安裝使用。需Windows XP SP2以上版本,並安裝.NET Framework 2.0。

免費!光碟燒錄軟體

不花錢買:Nero 燒錄軟體 $3200元
免費改用:ImgBurn 燒錄軟體 *免費
軟體版本:
2.4.1.0
官方網站:http://www.imgburn.com/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ImgBurn是個功能完整的免費燒錄軟體,不但可以燒錄一般檔案、VCD、DVD...等,還可支援ISO光碟映像檔燒錄,軟體只有1.8MB,運作時佔系統資源少、運作效率高,還內建了繁體中文介面,是個相當不錯的免費燒錄軟體。
介紹與教學:

免費!壓縮軟體

不花錢買:WinRAR、WinZIP $1050元
免費改用:7-ZIP 壓縮/解壓縮軟體 *免費
軟體版本:4.57 繁體中文版(內建多國語系)
官方網站:http://www.7-zip.org/zh-tw/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7-ZIP是個相當好用的免費壓縮/解壓縮軟體,不但支援ZIP壓縮,還可支援常見的ZIP、RAR、ISO、CAB、GZIP、BZIP、TAR、...等格式的解壓縮功能,另外壓縮比與壓縮、解壓縮速度也是相當為人稱道,更支援unicode檔案名稱,比較不會有檔名亂碼無法解壓縮的問題。
相關介紹:

免費!防毒軟體

不花錢買:PC-cillin、諾頓 Symantec $1490元
免費改用:avast! antivirus防毒軟體 *免費
軟體版本:avast! 4.8中文版
軟體下載:11套免費防毒軟體
軟體簡介:內 建中文版的avast!防毒軟體都是目前頗受好評的免費防毒軟體,除了內建病毒即時偵測功能可防禦病毒、木馬程式之外,還可每日自動更新病毒碼,對於不想 花錢買防毒軟體的人來說,都是不錯的選擇。部分免費版的防毒軟體有限制不可商業使用,對於一般使用者或家裡電腦使用的話則沒有限制,完整介紹請參考「http://briian.com/?p=243」。

免費!影音播放軟體

不花錢買:PowerDVD 播放軟體 $1480元
免費改用:KMPlayer 影音播放器 *免費
軟體版本:2.9.3 繁體中文(內建多國語系)
官方網站:http://www.kmplayer.com/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KMPlayer是個相當小巧的免費播放軟體,支援常見的影音格式,更可支援YouTube、無名影音網站等下載回來的flv格式影片檔與Flash檔案。此外,還可支援影片抓圖、視訊/音訊擷取功能...等,是個功能相當完整且好用的免費播放軟體。
相關介紹:

免費!英漢、漢英、日文翻譯機、字典

不花錢買:Dr. Eye 譯點通 $1650元
免費改用:StarDict 星際譯王 *免費
軟體版本:3.02 (繁體中文版、多國語系)
官方網站:http://stardict.sourceforge.net/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StarDict是個全中文的免費翻譯軟體,支援英漢、漢英雙向翻譯,安裝好之後,還可支援「滑鼠隨選翻譯」,滑鼠指到哪個字就可翻譯到哪。另外還可使用「*」或「?」萬用字元來搜尋拼不出來的單字,也支援單字發音,是個相當不錯的免費翻譯軟體。
教學文章:StarDict 星際譯王 v3.02 免費翻譯軟體! (滑鼠指到哪、翻譯到哪的英漢、英日、中日字典…)

免費!架站、網頁製作、網路傳輸軟體

不花錢買:CuteFTP $2470元
免費改用:FileZilla FTP檔案傳輸軟體 *免費
軟體版本:3.0.10 繁體中文版(內建多國語系)
官方網站:http://filezilla-project.org/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FileZilla支援斷線續傳、多線程同時下載/上傳與FTP Proxy、SFTP與自動維持連線功能(Keep-alive不斷線),並可支援傳輸超過4GB以上的大檔案,可限制連線數量或頻寬使用量,此外還可支援滑鼠直接拖曳檔案上傳、下載,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相當方便。

不花錢買:NetTerm $1350元
免費改用:
PCMan 正體中文版 (TELNET連線軟體) *免費
軟體版本:PCMan 2007 8.2.0.314
官方網站:http://pcman.openfoundry.org/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其實很難相信還有人在買NetTerm,不過我看中信局的報價單裡面的確還有NetTerm這東西,如果你真得要拿來上BBS或做其他網管功能的話,PCMan或其他免費Telnet軟體真的相當多...。

不花錢買:Serv-U $6750元
免費改用:FileZilla Server FTP架站伺服器 *免費
軟體版本:0.9.25
官方網站:http://filezilla-project.org/
軟體下載:按這裡
軟體簡介:FileZilla Server是套免費的FTP架站軟體,軟體運作效率不錯且相當穩定。支援IP過濾、IP綁定、限制連線數、上/下傳頻寬、可自訂壓縮比、支援SSL/TLS加密設定…等,更可針對單一使用者或整個群組做資料夾、檔案的權限限制與IP、流量限制。

不花錢買:FrontPage、Dreaweaver網頁編輯 $19490元
免費改用:
Kompozer 網頁編輯器 *免費
軟體版本:0.7.10
官方網站:http://www.kompozer.net/
軟體下載:按這裡下載中文語系檔
軟體簡介:Kompozer 是個免費的視覺化網頁編輯器,如果你想快速編輯簡單的HTML或動態HTML網頁,可以不用再花錢買FrontPage或Dreaweaver,用免費的 Kompozer即可快快樂樂的做網頁。另外,Kompozer除了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之外,還可支援Mac OS X、Linux等作業系統,也支援繁體中文介面,安裝繁體中文語系的方法與Firefox安裝擴充套件的方式一樣。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Multipath Delay Spread

時散參數(Time Dispersion Parameters)
同調頻寬(Coherence Bandwidth)

時散參數(Time Dispersion Parameters)

一般用來描述有多個可解析路徑通道的延遲特性,主要依據以下三個參數:平均過量延遲(Mean Excess Delay)、方均根(Root Mean Square, RMS)延遲擴展(RMS Delay Spread)和過量延遲擴展(Excess Delay Spread)(X dB),這些參數可以從功率延遲概觀求得,其代表意義將分別描述如下。

在有多個可解析路徑的通道中(如(1a)及(1b)所示),通常藉由平均過量延遲τ 和方均根延遲擴展στ 來量化此種通道時散的特性。平均過量延遲的定義如下:


在(4)中,每個路徑的延遲τk皆被視為隨機變數,τk在經過不同權重之後所得到的平均便是τ 。而方均根延遲擴展則是定義如下:


其中


(4)以及(5)中的τk 是之前所定義的過量延遲,都是以第一個可偵測的接收訊號為基準來量測的,也就是說,以第一個到達接收端的訊號為準,將其延遲τ0 設定為0。值得注意的是,平均過量延遲和方均根延遲擴展是從單一個功率延遲概觀得來的,通常為了決定以上所提及參數的範圍,行動通訊業者會在許多地區做量 測,以便提供給行動通訊系統使用。在戶外,方均根延遲擴展的大小通常在微秒(μ s )這個數量級;而在室內,其大小通常在奈秒( ns )這個數量級之間。表1列出了一些經由量測得來的方均根延遲擴展。

此外,功率延遲概觀的最大過量延遲(Maximum Excess Delay)( X dB)指的是,與路徑的最大能量相距X dB以內的所有路徑,找出一個延遲最大的路徑,此路徑與最大能量路徑在時間上所產生的延遲差距,就稱為最大過量延遲。換句話說,最大過量延遲就是τX−τ0,其中τ0為第一個到達接收端訊號的延遲,τX就是與路徑的最大能量相距XdB以內的所有路徑之中,產生最大延遲之路徑的時間延遲量。這裡要注意的是,第一個到達的訊號,其能量不一定為最大,在此只是為了方便,故假設第一個到達的訊號擁有最大能量。而τX有 時亦稱為功率延遲概觀的過量延遲擴展(Excess Delay Spread)。功率延遲概觀的大小通常與系統所設定的雜訊門檻有關,而雜訊門檻是用來區別多重路徑訊號及熱雜訊的,如果雜訊門檻設定過低,雜訊便很容易 超過此門檻而看起來像多重路徑訊號。事實上,τ 、τ2、στ也都和雜訊門檻有關,雜訊門檻設定過低的話,由雜訊引起的誤判將會使得這些參數值變高。


同調頻寬(Coherence Bandwidth)

在上一小節中,介紹了一些與訊號延遲相關的參數,這些參數的值基本上是由環境所決定的,一旦用戶所處的環境是靜止不動的,這些參數的值也就不會隨著時間而 改變。與延遲相關的參數,基本上是環境對訊號在時域上所產生的影響,在此將介紹一個與頻域相關的參數:同調頻寬,這個參數是由方均根延遲擴展所定義而來 的。先由同調頻寬的物理意義來說明這個名詞:所有在同調頻寬Bc 範圍裡面的訊號,其所受到通道的影響是很類似的(相關性很高),也就是說,在同調頻寬內的所有訊號,有大約相等的振幅增益和線性的相位關係。若是任意兩個弦波訊號,其頻譜間隔超過同調頻寬Bc ,它們所受到通道影響的關連性就很低。

接下來要給同調頻寬正式的定義:一般定義同調頻寬的大小有兩種方式,都是以不同頻率之訊號的相關性來決定的。若是要求不同頻率之訊號的相關函式(Correlation Function)必須要大於0.9,則同調頻寬大約是:


如果將同調頻寬的定義,放寬到只要求不同頻率之訊號的相關函式大於0.5,則同調頻寬大約是:


此外,也有人更進一步,把同調頻寬的定義放寬到只要求相關函式大於1/ e ≈ 0.36788。得注意的是,(7)與(8)只是一個粗略的估計,同調頻寬和方均根延遲擴展的確切關係式並不存在,而且同調頻寬的大小,也與系統的調變與 解調機制有關。實際上在設計無線通訊系統時,還是必須針對特定的系統選擇正確的通道模型。

有一點特別值得注意的:方均根延遲擴展是從時域上來觀察通道的特性,同調頻寬則是從頻域上來觀察,兩者之間是成反比的關係,方均根延遲擴展越小(大)時, 同調頻寬越大(小),而這兩個參數基本上都是由環境決定的,如果用戶所處的環境不變,這兩個參數基本上也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當然,當用戶移動或是環境隨 著時間而變動時,這兩個參數也會隨著時間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