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朝鮮罪否?中美立場迥異

韓國「天安艦」後,韓國及其主要盟國美國都認定韓國軍艦天安號被朝鮮魚雷擊沉,主流輿論報道也一致發出譴責和制裁朝鮮的聲音。中國雖然不願意明確譴責北朝鮮,但受到美國及其亞洲盟國越來越大的壓力。

泰晤士報5月31日的社論說,朝鮮鄰國(中國)的不作為比金正日政權更危險,指中國不表態可能會導致戰爭。這次中國是否表態支持美國和韓國被上升到了中國是否是「可信賴的、做事合理、嚴肅而負責任的大國」的高度。

中國在中日韓三國峰會上對朝鮮立場有所強硬,溫家寶說北京不會保護肇事者,不過他並沒說出韓國、日本和美國希望聽到的話,沒有公開表示接受國際調查組的結果,也沒有承認朝鮮應對此事負責。溫家寶說,北京的主要關注是天安艦事件後維持朝鮮半島穩定,最緊迫的任務是減少天安艦事件的緊張局勢,避免衝突。
中國的無罪推定

韓國在英國,美國,瑞典和澳大利亞專家的幫助下進行調查並認定天安艦被朝鮮的魚雷擊沉,但中國不願意對此調查結論表態並不出人意料。中國是朝鮮的鄰國和最重要的盟友。英國媒體報道,本月早些時候金正日訪問中國時還同中國簽訂協議,讓朝鮮使用中國一個具有戰略地位的港口。

據上海社科院的朝鮮問題專家劉鳴講,在中國看來,所謂國際調查小組並不具有權威性,而且他們提出關於朝鮮擊沉韓國軍艦的證據充滿疑點。俄羅斯和韓國專家都提出這方面的疑問。

中國國內司法往往被批評為「有罪推定」,以區別於西方司法制度中的「無罪推定」。有罪推定,即認定嫌疑犯有罪,甚至用刑訊逼供手段取得證據。嫌疑犯如果不能證明自己清白,就是有罪的。

有罪推定的潛台詞是:不是你幹的,還能是誰幹的?中國顯然認為可在朝鮮問題上,美國和韓國在搞有罪推定。有人質疑說,如果在調查沉船中如果像在一般刑事調查中一樣嚴謹取證,恐怕根本就得不出任何結論。

韓國調查小組的專家Shin Sang-cheol曾經對調查結論提出挑戰,他堅持說天安艦是事故沉沒,韓國調查人員篡改證據,把結論矛頭指向朝鮮。不過這名前調查人員正在接受韓國官方調查,他被指散佈謠言,引起對官方結論的不信任。
美國的有罪推定

朝鮮通常被國際社會和主流媒體說成「出爾反爾,無法無天」的國家,金正日被說成戰爭狂人。但也有西方學者認為朝鮮並非如媒體渲染的那樣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加拿大學者考蘇道夫斯基就認為這種說法沒有根據。

劉鳴認為,朝鮮同韓國在海上不斷發生的武裝衝突不過是南北方在停戰後定期發生危機的延續,應該由朝鮮停戰機制,即朝鮮軍事停戰委員會去解決。美國在天安艦沉沒事件高調介入使許多批評者認為美國在搞「有罪推定」,他們說美國在國際指責方面並沒有良好紀錄。

早在60年代美國為擴大在越南的戰爭,製造過所謂「北部灣事件」(東京灣事件)。1964年8月美國和北越在北部灣海域發生衝突,以此為借口對北越進行大規模戰略轟炸,使越戰全面升級。但2005年美國國家安全局發表報告,承認在所謂「北部灣事件」中,一次衝突是美國軍艦率先開火,另外一次「衝突」發生時現場可能根本沒有北越艦隻。

當然人們對現在仍然進行的伊拉克戰爭的起因仍然記憶猶新。當初美國及其盟國指責薩達姆同本拉登的基地組織有聯繫,並且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以此作為入侵伊拉克的借口。
source: BBC:朝鮮罪否?中美立場迥異

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Free Alternatives to Matlab

Free Alternatives to Matlab


source: Free Alternatives to Matlab

Scilab
Octave
FreeMat
JMathLib - A Java Clone of Octave, SciLab and Matlab
Mathnium - A System for Numerical Computing, Data Analysis, and Graphics
TeLa
Algae
Lush (Lisp Universal SHell)
Yorick
Rlab
Maxima
Sage: open source mathematics software
Euler

S-Lang library
Python with NumPy and SciPy
The R Project for Statistical Computing (not a clone, but same matrix multiplication plus more)


Matlab Clones

Matlab Clones & Portation

Alternatives to Matlab